close

   

『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給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把人間的溫暖送到疆邊,從此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各族兒女歡聚一堂.........
    ........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韓紅。天路 (作詞:石順義 作曲:印青)

01(001)  

 

被譽為"天路" 的青藏鐵路 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 東起青海西寧 西至西藏拉薩 全長1956公里

早在N年前 西藏就是毛花一直想去的地方 又因青藏鐵路的通駛  更加深了毛花前進的動力(一直想搭看看過夜火車)

毛花在找行程時 堅持一飛一鐵路 才能足以證明 西藏這塊版圖

 

青藏鐵路全線Ⅱ級單線鐵路 共設45個車站 

03(001) 

 

早在公元1920年 孫中山就有通往西藏的高原鐵路計劃 但當時的國力不具備建設條件

公元1958年 青藏鐵路一期段工程開工 中途也因天候環境艱難一度停工 直至2006年 青藏鐵路才全線通車

 

青藏鐵路有幾項世界紀錄:

☞ 離天堂最近的鐵路:世界上海拔最高 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最高點在海拔5072公尺的唐古拉山口)

☞ 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唐古拉站 海拔5068.63公尺

☞ 海拔最高的凍土隧道:風火山隧道 海拔4905公尺 全長1338公尺

☞ 最長的凍土隧道:昆崙山隧道 海拔4648公尺 全長1686公尺

☞ 凍土地段上最長的鐵路橋:清水河大橋 全長11.7公里

 

目前青藏鐵路每日運行六對(12車次)固定旅客列車 (拉薩到發的只有四對)

依車型的硬座 軟座 硬臥 軟臥 分別收取不同票價

02(001) 
 ▲ 拉薩開往西寧西,軟臥車票 RMB794,全程行車時間約23小時。

 

當地人很少搭飛機往來西藏 大多還是依賴鐵路及公路

天未亮 毛花一行人拖著行李通過層層安檢 看到許多看似帶著全身家當的藏民 全家大小遷移

進車站的過程 很像難民營暴動 又像逃離似的擠得滿滿是人 (安檢處不能拍照 就sorry了)

好不容易擠進車站後才發現 對於臥鋪及座位旅客的階級落差 有點不舒服竟又有點鬆了口氣

04(001) 

05(001) 
 ▲ 軟臥候車室寬敞明亮,還有屏風圍簾。

 

06(001) 
 ▲ 對面的硬臥候車室既無屏風,又是滿滿人潮,很難想像硬座軟座的候車室會是什麼情形。

 

不過如此分別也只有候車室區隔 進月台甚至上火車之後 所有車箱皆是互通 

毛花在拍下對面的情況後就被站務(還是公安?)制止 其實車站候車室內是不能拍照的(就不要被抓到呀!!!)

提早30分鐘進站 我們的火車 早已在月台上等著 

01(001) 

拉薩站的月台相當氣派

毛花的座位在11車 企圖走到前端拍車頭 真的走了非~~常久才走到 (因為毛花跑不動XDD)

 

拉薩始發的旅客列車全採用特殊設計以適應高原環境的25T高原型客車

全封閉式的車箱採用彌散式供氧與分布供氧方式 提高車內含氧量23.5%

07(001) 

不過全封閉式車箱也是有壞處的 就是~阿六仔很喜歡在車箱內抽煙 (應該是說他們到處抽煙)

因為窗戶不能開 空氣全是內對流 整列車只要有人偷抽煙 會分布到所有車箱裡 毛花就這樣吸了24小時煙味

(也不是疑心病重 因為...見義勇為之某團員就抓到躲廁所偷抽煙的阿六仔)

 

08(001) 
 ▲ 這班K918車次,從西藏拉薩發車,經青海西寧西,最後抵達甘肅蘭州。

 

 
 ▲ 這兩位是11車的車掌小姐。毛花很禮貌的問她們能不能一起合照,她們尷尬的說理論上不行,因為她
      們在值勤中,毛花也就不為難她們了,不過這樣拍她們就沒關係XDD

 

毛花一行人 帶著極興奮又期待的心情上車啦!!

 

 

 
 ▲ 一列車其實只有兩節軟臥車箱。這趟列車的兩節軟臥剛好被兩團來自台灣的旅行團包下。
      (拉薩-->西寧西,軟臥車票 RMB 794,對當地人民來說,是相當貴的價錢。)

 


 ▲ 毛花的座位在11車21號下舖。(6只是車箱內的房間數,印像中一節車箱是8間。)
 

 
 ▲ 軟臥是四人一室,分兩上兩下,中間還有一個小小桌子。每個床位有衣架棉被枕頭,還有看書燈跟供
     氧口,而桌
邊還有插頭可以充電,頗為方便。

 

  
 ▲ 缺點是空間非常狹小,幾乎沒有放置行李的地方。行李丟進去後,思考很久我們四人要坐哪裡?


 
 ▲ 就讓毛花同行的伙伴來當比例尺吧!最困難的其實是"爬到上舖"這件事。這中間只有一根塞
      在門邊的踏板(跟機車後座的腳踏板差不多大),只有一步的步伐就必須跨到上舖。其實也只
      有要睡覺時才會上去。

 

早上8:20開車後 毛花除了對於車上的一切相當好奇外 外頭的明媚風光依舊吸引目光

拉薩至格爾木段的凍土層行車時速最高為100公里 非凍土層最高120公里 從拉薩至西寧西約23~24小時

速度不算快 主要因素還是地理環境 而附加好處就是~延途欣賞變化多端的風景吧!

 

 

青藏鐵路沿線地質情況十分複雜  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路段高達960公里  年連續凍土的地段有550公里

這裡高寒缺氧(只有平地的40%含氧量) 多年凍土 生態脆弱 並位於地震帶上(唐古拉山地區)

對於建設與修築鐵路 都是一件相當困難的工程

 

19(001) 
 ▲ 可能五分鐘之遙的風景,就宛如月球表面。

 

20(001) 

 

21(001) 

22(001) 
 ▲ 當外頭的草皮越來越寬廣,遠方的山脈漸漸被白雪覆蓋,成群放牧的氂牛激起這趟旅行沒看到上百
      隻氂牛而有點氣餒毛花。

 

23(001) 

 

此時是上午10點 火車行經 海拔4293公尺的當雄縣

火車離開拉薩後 海拔高度會持續攀升 直至唐古拉山脈後(海拔5072公尺)  才緩緩下降

也許有些人開始出現不適 畢竟這段路程大多地區的海拔在4000公尺之上

 

24(001) 
 ▲ 毛花一開始看到成群壯觀的氂牛相當興奮,不過2小時之後就對牠們沒什麼感覺了XD
      簡直跟不用錢一樣散落一地。

 

25(001) 

26(001) 
 ▲ 在鐵路旅行中,不論是凍土區或是可可西里無人區,毛花的手機全程都收得到漫遊訊號(不只通訊
     連網路都有),只能讚嘆中國的驚人網絡。

 

27(001) 

 

28(001) 

 

29(001) 

 

30(001) 
 ▲ 在看似荒蕪的雪地裡,不時會出現邊防的綠帳篷延著鐵軌延路駐紮。如此環境惡劣且無人跡的地方
      真為他們感覺辛苦。

 

31(001) 

 

32(001) 

 

33(001) 

 

就這樣夯不啷噹的東看西看 也到12點了

火車上有其中一列車箱是餐車 座位有限 同行領隊早早替我們預約好用餐! 就讓我們往餐車移動吧!

                                                                                                                                          ......................To be Continue

 

前言
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藥品食品 - 生活用品保養品)
D1 :10/23 台灣 -> 西安 (回民一條街:老米家泡饃)
D2 :10/24 西安 -> 西藏 拉薩 (藏民 五色經幡 轉經筒)
D3 :10/25 拉薩 (布達拉宮 -> 色拉寺)
D4 :10/26 納木措 -> 拉薩 (藥王山摩崖石刻 -> 布達拉宮夜景)
D5 :10/27 拉薩 (羅布林卡 -> 大昭 -> 八廓街 (瑪吉阿米))
D6 :10/28 拉薩 -> 尼木傳統手工藏香 -> 日喀則 (扎什倫布寺)
D7 :10/29 日喀則 -> 嘉措拉山啞口 -> 絨布寺 & 珠穆朗瑪峰 -> 日喀則
D8 :10/30 日喀則 -> 水磨青稞 -> 白居寺 -> 滿拉水庫 -> 乃欽康桑山 -> 卡若拉冰川 -> 羊卓雍措 -> 藏族家訪 -> 
                 聶當大佛 -> 拉薩 
D9 :10/31 拉薩 (扎基寺 -> 帕邦喀寺 -> 小昭寺 -> 西藏博物館)
D10:11/1 青藏鐵路 拉薩站 (青藏鐵路:拉薩->西寧西:+)
D11:11/2 青藏鐵路 西寧站 -> 西寧 (永和豆漿 -> 塔爾寺) -> 西安
D12:11/3 西安 -> 香港 -> 台灣
結語

 

延伸照片:雪域西藏12天相本

 

旅行日期 2013 / 11 / 1 ~ 11 / 2 

記於 2014/ 10 /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