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媽拉說牛關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
  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河水泛清波,雄鷹從這裡展翅飛過,留下那段動人的歌。  
                                                                                        -----韓紅。家鄉 <<雪域光芒>>

01(001) 

 

來到西藏的第五天 我們終於要離開拉薩 往後藏前進

這天是興奮的 提到西藏 除了豐富的宗教人文歷史外 另一個就是後藏的珠穆朗瑪峰

 

後藏的一切一切 都是辛苦的過程 

雖然毛花去過中國大陸旅遊不少次 拉車的經驗也挺豐富 但後藏這幾天的車程 真的很要命

這天我們早上八點 天才剛亮就出門了~ 

雖說有新國道318 但這次地陪選擇走舊路前進

02(001) 

今早是毛花來西藏後 最糟糕的天氣 一早就不停的下雨 雲層很厚 天很陰暗

聽邊巴說前幾團到了日喀則 但最終還是上不去珠峰 (因為前幾週大雪未退 路面結冰封山)

毛花一行人 就如此忐忑的坐上越野車出發

 

03(001) 

 

日喀則離拉薩278公里

相對於以拉薩為中心的前藏而言 日喀則地區則被稱為後藏 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

06(001) 

 

公元1447年 一世達賴喇嘛在日喀則創建扎什倫布寺之後 後藏逐漸成為以班禪喇嘛主導的地區

歷年來藏傳佛教的兩大領袖之一:班禪喇嘛 駐錫扎什倫布寺 

使得日喀則成為後藏的首府 是後藏宗教 政治經濟 文化的中心 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也是中尼公路上的重要中繼站

05(001) 

 

在後藏的日子 我們換了越野車 這也是毛花找這家旅行社的主要原因 (台灣很多旅行社還是大巴)

一行人 一共六台車的車隊 風塵僕僕的往日喀則前進

04(001) 

 

坐了兩個多小時的車 越過一座一座的山脈 在看似荒野的地方停了下來

邊巴帶我們看傳統手工藏香(下篇再分享)  只花了一點點時間 一行人又再度上車趕路

07(001) 

車程真的很遠 這段時間 毛花搭乘的五車有點點兒不好玩的經驗

一車是四位乘客加一位司機 毛花當然與同伴斐如同車 但...另外兩位就無法自己選擇了

hmm 搭越野車的時間是四天 第一天早上就出現很尷尬的情況 之後毛花與同伴都敬而遠之~

這算是這趟旅行最詭異的地方 (阿....離題了)

 

為何毛花堅持要坐越野車呢? 因為路況真的不是很好

拉薩前往日喀則的路況如此都算還好 隔天上珠峰的石頭路與髮夾彎才是令人崩潰

總之~ 要到後藏旅遊的大家 別忘了要換越野車 (毛花在路上就有遇到翻車的大巴呀......)

08(001) 

 

一整個早上 都在趕車趕車 還好每台車都配有無線電 邊巴很盡責的不停講解 (講到都沒電了)

雖然趕車路又巔  但窗外的美景 讓毛花時不時搖下車窗盲拍 (還好帶了另一台相機 盲拍跟連拍都超強)

 

接近中午時間 司機讓我們在路邊下車??!!

說也有趣 西藏的速限情況依舊 我們到下一個檢查哨的時間還沒到 只好路邊等待時間才能通過

09(001) 

經過層層山脈 這裡的天氣轉好 

看到這幅景像 毛花澎湃的想著:我終於來到後藏了呀!!!!! (都快哭了)

 

差不多中午時間 經過一處小市集  毛花已經忘了這是哪裡 只記得下車用餐

後頭的山脈覆蓋著白雪 一旁的晴朗藍天 而商家大多是川菜館 四週沒什麼人 有的只是呼嘯而過的車輛

10(001)

 

短暫的用餐時間 外頭的天氣從藍天變下雨 不一會又飄起了雪 最後竟然還下了小冰雹 

毛花是第一次看到冰雹 原本躲在屋內的我們 紛紛放下碗筷 跑到外頭去看冰雹

嗯~ 沒錯 就是都市俗無誤  不過在我們用完餐後沒多久 天氣又轉好 真是一日體驗四季呀!

11(001)

 

用完餐 一行人繼續趕路~ 又是一個漫長的路程

來到後藏 四周的景色也變得不同 變得比較荒涼 也多了點心曠神怡

12(001)

 

看到這張照片 總會讓毛花想起 Stephen King 的黑塔系列 (毛花當年還參加中文版翻譯試讀耶!!) 

哈~~~春夏天應該是綠草啦~ 只是秋收之後的荒原感 實在與黑塔的荒原很像 (是想像XDD)

 

13(001)

 

日喀則是一座古老的城市 約有600年的歷史  佔地8.92平方公里 海拔3840公尺 是全世界最高的城市之一

全市年平均溫度6度 毛花真的在這感受到寒冷...XDD (其實西藏整個都很冷)

這裡農業主要有青稞及小麥 還有氂牛牧養

14(001)

 

日喀則在藏語裡是"水土肥美的莊園" 之意 由於雅魯藏布江與年楚河的沖積

使得日喀則種滿了青稞 並有著"西藏糧倉"的美譽 (青稞為藏區主食) 不論是糌粑 酥油茶 青稞酒都來自青稞

15(001)

 

我們的地陪 邊巴 是日喀則姑娘 記得她還說過~日喀則現今還實施一妻多夫制唷 !!!! 

 

下午2:30 一行人終於抵達日喀則的扎西曲塔酒店 扣除參觀藏香與午飯時間 大約開了5個半小時

其實這也只是牛刀小試(明兒個哩丟災細!!! )

進到飯店check in 首先映入眼簾的竟然是氧氣鋼瓶  

毛花對氧氣瓶不陌生(醫院很多呀) 不過~還是希望未來幾天不需要用到它XDD

16(001)

 

扎西曲塔酒店很不錯!!! 聽說是日喀則地區最好的酒店 (竟然比毛花在拉薩住的好太多)

所謂舟車勞頓~ 在房間小睡了1.5小時後 準備驅車前往扎什倫布寺

 

17(001)

酒店外的商店街 大約七點就紛紛關門  這是一間賣五彩經幡的商店

有趣的是 毛花在拉薩就覺得奇怪~西藏很多地方專賣果汁機 一直不瞭解為何各式各樣 又非常多間

來到這的商店街 也有超多果汁機專賣店!!!! (後來才知道 是拿來攪酥油茶啦~懶得用手打.......)

 

來到後藏 海拔上升了一點點 養足精神 明天準備攻珠峰啦!!!

18(001) 

 

 

前言
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藥品食品 - 生活用品保養品)
D1 :10/23 台灣 -> 西安 (回民一條街:老米家泡饃)
D2 :10/24 西安 -> 西藏 拉薩 (藏民 五色經幡 轉經筒)
D3 :10/25 拉薩 (布達拉宮 -> 色拉寺)
D4 :10/26 納木措 -> 拉薩 (藥王山摩崖石刻 -> 布達拉宮夜景)
D5 :10/27 拉薩 (羅布林卡 -> 大昭 -> 八廓街 (瑪吉阿米))
D6 :10/28 拉薩 -> 尼木傳統手工藏香 -> 日喀則 (扎什倫布寺)
D7 :10/29 日喀則 -> 嘉措拉山啞口 -> 絨布寺 & 珠穆朗瑪峰 -> 日喀則
D8 :10/30 日喀則 -> 水磨青稞 -> 白居寺 -> 滿拉水庫 -> 乃欽康桑山 -> 卡若拉冰川 -> 羊卓雍措 -> 藏族家訪 -> 
                 聶當大佛 -> 拉薩 
D9 :10/31 拉薩 (扎基寺 -> 帕邦喀寺 -> 小昭寺 -> 西藏博物館)
D10:11/1 青藏鐵路 拉薩站 (青藏鐵路:拉薩->西寧西:+)
D11:11/2 青藏鐵路 西寧站 -> 西寧 (永和豆漿 -> 塔爾寺) -> 西安
D12:11/3 西安 -> 香港 -> 台灣
結語

 

延伸照片:雪域西藏12天相本

 

旅行日期 2013 / 10 / 28 

記於 2014 / 6 / 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