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分享電影了 
不是我不看電影 我看很多電影 大大小小熱門冷門的都看 但真的能留下來的沒幾部
商業電影看看就過了 那些能夠給予feedback的電影 才值得回味
沒想到 距離上次的回響 已經是4年前 2009年裘莉的轉型作品 <<陌生的孩子>>  
 
 


這是去年(2012年) 3月的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法國片 在台灣似乎沒這麼的賣座 
當時它上映時 我很想到電影院觀賞 無奈它實在太冷門 以致於沒有人要陪我去看@@ 
到秋天左右 在網路上找到 就這樣 我第一次看了這部電影
而事隔約半年多的現在 這部憾動人心的電影 又被我悄悄地拿出來再看一次

一個無法捉摸的電影名稱 一張兩個男人不知在幹麻的電影海報
實在無法明白這部電影到底是在演什麼 在既定的印象裡 法國電影總是這麼無聊 對話一堆  

但這部戲 演得平淡  卻神奇的在我心裡劃下停不止的漣漪


改編自2004年的一部紀錄片
一位家財萬貫的富翁 Philippe 在一次飛行傘運動中頸椎受傷 頸部以下全身癱瘓
(阿阿阿~3年前玩飛行傘時 還沒看過這部電影 現在真的有點嚇嚇)
試想 如果你是Philippe 你會希望是什麼樣的人在你身邊照顧你? 

在一次全職看護的面試中 遇到剛出獄 住在郊區的貧窮黑人 Driss 但他沒有想獲得這份工作
Philippe最終選擇錄用Driss
Driss沒有照護經驗 什麼都不會 原本只是一個街頭混混 一開始也只是想領取政府的失業輔助金 
很多人不解為何Philippe要用Driss? 說著~貧民區的人沒有同理心
而Philippe要的 就是"沒有同理心" 
他希望被當成普通人對待 他不要憐憫同情 不要阿諛奉承  不要那些虛偽的表象
他要的是陪伴 是Driss的樂觀直白 他的真誠


雖然他們的種族 文化 教養 身份 種種上的不同 卻也因此讓他們彼此交叉出不同火花 
Philippe在Driss身上看到的率真 他的豪情

而 Driss得到philippe的信任 在他盲然與失去目標的人生中 重新定位自己 
Philippe與Driss 他們從來就不是雇主關係 他們是密不可分的摯友 
  
  
 
 
 


電影詮釋的很寫實 人性刻劃的很細膩
沒有幾百人的大場面 沒有幾千萬的特效 但劇中兩人的互動很微妙 
雖然不會感動到掉淚 但心裡不斷地有暖流流過  
 
 

另外我相當喜歡電影中使用大量鋼琴配樂 搭上劇情畫面
看完電影 心底慢慢發酵 
 
 
現實生活中 Philippe現定居摩洛哥 並再婚
而Abdel Sellou (Driss過繼前的本名) 現今為企業主管 

 
這部電影如果熟悉法國的文化背景 應該會更有感觸
當然我不是影評啦~ 只是希望分享難得看到的好電影 可以一再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