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在時光的沖洗下有點像曝光過度的黑白照片
這裡一條線 那裡一道光 時隱時現
但是 輪廓和靈魂 真的都在
-----<<大江大海1949>> 龍應台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 當時即將出版時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同時 電視上播放著在訪察一些人物時的紀錄片
(電視上播著1949的連續劇 這裡說的紀錄片不是該電視劇...而是真實的紀錄)
作者龍應台 查考許多文獻 訪談許多年歲8.90的老兵們
透過他們的描述 重現60年前 發生在中國及台灣的1949

轉眼間 已經過了60個歲月 遙遠的記憶卻抹滅不了他們的深刻印象
1949 一個動盪的年代
日本殖民的台灣 二次大戰的中國 日本戰敗台灣回歸
接踵而至的是國共內戰 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 這一撤就是60年
多少人從此再也見不到自己的家鄉及家人
開放探親 也是最近時代的事 人事已非 親人早已不在
作者的父母 在這樣的時代下 來到台灣
父親姓龍 母親姓應 在台灣生的第一個孩子 所以她叫龍應台
內文刻劃著一個外省孩子的思考

代著日本參加二次大戰的台灣 戰敗後回歸中國
看見的卻是國共內戰後 慘不忍賭的國民政府
代著中國打二次大戰的軍兵們 卻在國共內戰之後 成了叛徒和恥辱
烈士還是叛徒? 榮耀還是恥辱? 往往看城裡最高的那棟建築上插的是什麼旗子
或者 人們選擇記得什麼 忘記什麼

隱忍不言的傷 一過就是60年
當時的生離死別 只在於碼頭的一瞬間 一別就是一生
雖然我沒有戰亂流離的祖父母 但我能想像隱藏在他們心中的傷
--------------------------------------------------------
他們曾經意氣風發 年華正茂
有的人被國家感動 被理想激勵 有的人被貧窮所迫 被境遇所壓
他們被帶往戰場 凍餒於荒野 曝屍於溝壑
時代的鐵輪 輾過他們的身軀 那烽火倖存的 一生動盪 萬里飄零

也正因為 他們那一代承受了 戰爭的重壓 忍下了離亂的內傷
正因為 他們在跌倒流血的地方 重新低頭播種
我們這一代 得以在和平中 天真而開闊地長大

如果 有人說 他們是戰爭的[失敗者] 那麼 所有被時代踐踏 污辱 傷害的人都是
正是他們 以[失敗]教導了我們 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價值

請凝視我的眼睛 誠實地告訴我
戰爭 有[勝利者]嗎?
我 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龍應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