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慢慢地 慢慢地瞭解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 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目送>>.龍應台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龍應台的作品
相信對於龍應台 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早些年龍應台批判性的作品 我就沒有想要翻閱的動力
到是在書局翻到這本書時 內頁的文字 吸住我的眼睛(以前在讀國文課本時 都在幹麻呀?!)

這本書由74篇散文結合而成(也是我認真看書以來 第一本散文)
寫父親的逝 母親的老 兒子的離 朋友的牽掛 兄弟的攜手共行
許多其實就在你身邊曾經或尚未發生的事 只是作者以一種深沉的筆法道來
從第一篇送兒子上小學開始 看著兒子的背影送他進教室
到最後一篇帶著父親回到40年前的故鄉安葬
中間橫跨了三個時空:台灣->香港->歐洲 & 兒子->應台->父親
三個迥然不同的地點 不同的風俗 不同的文化
跨三代之間的迥異 作者對下的兒子 與對上的父親 溝通與觀念上的衝突

這個人生 我也只過了20多個年頭
有些作者描寫的境界 我大概還勾不著邊^^||
但特別在寫三代上的差異以及時下年輕人的某些物質膨脹的特性時
至少 我能明白作者的感慨與憂傷
"凡是出於愛的急切都是可以原諒的" 我看到這句話時突然明白了一些事
也許我們時常不能明白為何大人們忘記了年輕是怎麼一回事
但也是因為與生俱來的愛 才讓他們會如此關注著
只是~放手 不就是成長的唯一途徑嗎?
不論是下對上 或是上對下 也許都應該明白某些事

最後一段<滿山遍野茶樹開花> 描寫作者父親病塌一直到逝去後安葬
說真的 我沒有料到後面這一段 是如此深邃與痛心
深夜在自己的床上看完這一段 我竟然流下眼淚(這是我第一次看書而流淚呀)
<冬.一九一八>這篇 也許是父親戰亂所經歷的一切 父親對兒女的提拔
作者以怎麼樣的心情寫下這篇文章 心裡五味雜陳

這本書是我很多的第一次
第一本散文 第一次看書而流淚 也是第一本連看兩遍的書
這也是為何隔了這麼久才完成一本書的原因 因為我看了兩次
第一次很快速的看完 第二次再細嚼慢咽的吸收
不用說 這本書當然值得一看再看 也許十年後重閱 又是另一番體認

--------------------------------------------------
人生由淡淡的悲傷和淡淡的幸福組成
在小小的期待 偶爾的興奮和沉默的失望中度過每一天
然後帶著一種想說卻又說不來的"懂" 作最後的轉身離開
------------------------<<目送>>.龍應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