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空旅行  走向未知 走向寧靜
多久沒有放下自己的腳步 輕輕的走在未見的路途上
憶起曾經讓人安定的地方 拿起相機 背上背包  我又出現在無人的小鎮上 

==========================================

*區間 2612  成追 台中13:07 -> 大肚13:31 $26
  區間 2542  海線 大肚15:24 -> 龍港16:35 $87
  區間 2547  海線 龍港18:35 -> 通宵19:13 $25
  區間 2627  成追 通宵19:58 -> 台中20:15 $88
 
==========================================

經過前幾次被睡神打敗 不斷延後車班的窘況 這次學乖了直接訂在下午出發
另一個原因 則是因為此行主為夕陽 才把行程往後挪動

 

眾多海線車站中 雀屏中選的大肚  其實是因為海線有名的幾站均已踏過 也因為這兒的書院
意外下發現離車站不遠處的磺溪書院 而成就了這次造訪

帶著google map 延著小徑 穿越鐵軌 走過磚房 約莫十分鐘的步行路程
炙熱的七月份午後一點半 即使再高超的催眠術 也難逃中暑的下場


磺溪書院前身為西雝社 建於清嘉慶四年(西元1799年) 於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擴建為磺溪書院  
 

文獻指出 磺溪書院目前供奉五尊神明 是古時科舉時代掌管所有考試的神明
不拜拜 又離考試相當遙遠的我 對此沒有多加留心


門戶大開的書院 四周見不著人影  而我就這樣悠悠的從旁邊的小門溜了進去
書院內有大殿與拜殿 建築樣式屬傳統閩南式 結合學堂與廟宇的四合院
燕尾翹脊屋頂  精美的脊飾 生動的剪黏圖象 即使外行的我 也看得入迷 

入門的門閂 魚躍龍門的門樑 彷彿見到了曾經的鼎盛香火
從頭至尾 空蕩的書院  只有我一人的寧靜 
 
這些花崗岩與福杉  半圓弧的牆基 花瓶形的廊門 

不懂建築的我 也無法在這多加著墨 我只是靜靜的看著 參觀著
讚賞它的建築工法 讚嘆它的華麗裝飾

看似無人管理的書院 一旁放滿了金紙  "隨緣"也是隨意

不知多少學子曾經引頸期盼的連中三元  也許慶幸我們已經脫離科舉時代
只是現今社會 是否也是另一種科舉制度  
 


磺溪書院 於民國七十四年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看看時間 也許該啟程了 

原以為時間充裕 悠閒慢步地走回車站 卻在站外瞧見了原本預定的北上區間車
看著它鳴笛 望著它駛離 我想我箭步如飛也追不上它呀!
無奈只好硬生生省略原定的後龍 多出的一小時時間 在我快被曬成人乾的情況下 躲進7-11

在這前後 毒辣無情的太陽 真讓人腦袋空轉
下一班列車 下一站停靠 才是我心所望   
 



 
攝於 2012 / 7 / 10
記於 2013 / 4 / 10 



延伸照片 一個人旅行 >大肚。龍港<
一個人旅行系列: <輕旅行> 扇形車庫 日南 通宵神社  
                      <慢旅行> 苑裡房里古厝 清水 追分車站  

                     <小旅行> 崎頂車站 談文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