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演工作坊 2010年舞台劇 [寶島一村 The Villige] @國家戲劇院


這齣 我等了很久的舞台劇
自2008年12月全台巡迴演出時 我慢了半拍而票已售罄 心中惋惜不在話下~
某日深夜在網上閒晃 竟被我發現6月有3場加演!!!!!! 一定要馬上訂票的
於是我就來到60年前的寶島一村

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知道寶島一村講的是眷村文化
故事內容就是王偉忠口述 而表坊總監賴聲川紀錄呈現的
背景當然就是王偉忠從小長大的嘉義眷村 由1949年至今
這樣一個概念來自於偉忠哥成長的眷村即將被政府拆除 而致力於眷村文化的保留
1949多麼悲憤的一個時代 當年國民政府被共產黨逼退來台 就是這年
(看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 對當時的背景更是感傷)
1949的民族大遷移 光是從中國來的軍人軍眷 就有來自大陸各省份不同民族的人
不同家鄉 不同方言 卻一樣樣擠在狹小又物資缺乏的眷村
沒人想到這一退就是50年 沒人料到這一退就是落地生根
當再回到大陸家鄉 已是50年後的事 家園變了樣 父母親早已入土
這樣的鄉情我們只能盡量去體會 卻可能只有他們的萬分之一呀!

其實這舞台劇的目的在傳承 這是一個不說就很可能會隨即消逝的故事
眷村文化是屬於台灣的一部份 也許已是過去式 但這是偉忠哥努力保留並傳續的

雖說這是個很沉重的題材 但滿場的歡笑及淚水
不愧是大家所說笑中帶淚的舞台劇
舞台表演者真的是豎起大姆哥的厲害! 沒有NG的臨場感
他們是用生命在演出 充滿靈魂的表演(<---這句話太深奧了 我自己都confuse?)
劇末的謝幕足足有十分鐘吧 拍手拍到我手軟 但仍舊是讚嘆的鼓掌
看著人們起身舉起雙手鼓掌 不僅又紅了眼眶
現場好多好多7.80歲的老奶奶和老爺爺 帶著他們來的是兒女或是孫子孫女
爺爺奶奶的感觸 是最直接也最深厚的 那就是他們 他們當年的情境

散場一人一個"天津包子" 更是呼應劇中的手工包子呀~(我吃到的是六張犁的)
ps 這次是第二次進國家戲劇院看戲 不是我在說~那真的是很棒的場地呀~
台中的中山堂不要說了~著實不是很好呀.....
ps2 但晚上11點演完 我只能搭客運回台中 到家都半夜2點半了 簡直要了我的命
喂~~我下大夜耶 白天都沒睡覺 晚上還搞到2點半才回到家 我都要升天了@@

<<寶島一村>>是臺灣戲場上史上罕見的創意奇蹟
絕對是臺灣人一生中一定要體驗一次的經典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