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內蒙行告吹第二次後 決定勇於挑戰高海拔的九寨溝
相信 以我這個年紀的年輕人來說 "九寨溝"應該是個很陌生的地名
更何況年輕人是不會選擇到大陸旅遊 我說是吧~
我稱這次的四川八日遊是"美不勝收爆肝團" 雖然很累很累 但美到累得值得
在分次介紹這八天遊記之前 我先來簡單介紹四川及九寨溝這個地方吧!

在導遊一一道出中國七大世界自然遺產中 想想你去過哪些呢?
*江西青山
*湖南張家界
*四川臥龍 (地震毀了)
*四川黃龍 (這次去了)
*四川九寨溝 (這次也去了)
*中國南方喀斯特地形(重慶五龍+貴州+山西) (貴州去了)
*雲南三江並流(怒江+金沙江+瀾滄江)

看看這七大 光四川就佔有三名 附有天府之國美名的成都
三國志記載:「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這就是你我熟悉的"天府之國"

最常見的標語 "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 可說是實至名歸
以往單飛行程 從成都拉車十小時當達九寨溝 雙飛僅40分鐘飛行時間即可到達
整個九寨溝景區位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的九寨溝縣中南部
不要懷疑 這裡居住的全是藏族
因著地理氣候條件的限制(平均海拔3300m~空氣稀薄~太陽輻射強)
這裡的生活 有著迥然不同的樣貌
高原紅是當地人的特色 紅潤的雙頰就是最佳寫照
青稞是他們的主食 酥油茶是他們的飲品 青稞酒是他們的最愛 牦牛肉是他們的極品
這些東西看似都是在課本和電視上才會看到 聽到的東西
如今我們體會到高原人的生活必需

另一個熟悉的 即是藏族的宗教精神~三層屋+五色旗
三層屋是藏民的典型屋子 屋外插滿了大大小小的五色旗 一眼便看明白
分別為紅.黃.藍.綠.白 五種顏色的旗子 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紅~至高無上的佛法 黃~豐收 藍~藍天 綠~大地 白~神聖雪山
走進仔細一瞧 才發現不論多大多小的五色旗 必定寫著滿滿的佛經文
突顯出自然條件不佳的高原人 仰賴著供養他們的大地 及精神寄託的信仰
來到中國 不可能不提到中藥材~蟲草.貝母.天麻 是最具特色的當地藥材
貝母即是常見的"川貝枇杷膏"中的"川貝" (就是四川貝母的簡稱)
--------------------------------------------------

此行不免和上次的貴州行小小比較一下
九寨溝重在自然風景 貴州雖然自然風景也不錯 但我較欣賞它的人文特色
反倒是這次九寨溝對於藏族人文方面著墨不多 讓我小傷心了一下(嗯嗯~我很喜歡人文)
不過念在九寨溝如童話世界般的景色 依舊是100分!

ps 在黃龍九寨溝 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地方待了三天 請備足啵~ㄦ棒好用紅景天
請於行前一週開始服用 包你不會高山症 體力嚇嚇叫 爬山健行穩如泰山
請勿於夜晚服用 避免兩眼發直 望穿天花板也睡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