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幾年前 SONY請侯孝賢導演拍攝的廣告:美麗心台灣 精彩再發現
當時也因著這支廣告 我找到了這個原鄉 ~象鼻部落~
四年前 是我第一次造訪象鼻部落 那裡讓我忘了塵世的紛擾 -->
 第一次的象鼻部落
四年後的今日 讓我再度想起這個令人醉心的可愛地方



象鼻部落位在苗栗縣泰安鄉 與台中市和平區交界處  屬於泰雅族澤敖利亞族之北勢群
象鼻與大安及永安三個部落 合稱象鼻村
他們的祖先是民前九年 因與日軍作戰  才從大湖鄉東興村退守的舊馬拉邦社
象鼻的由來 則是因村落位在宛如大象鼻子的千兩山腳而得名
又因為部落位處大安溪上游深山 地形阻隔 使當地保有非常傳統的泰雅族兩大文化:黥面與織布

象鼻部落 是台灣地區黥面老者最多的部落之一  



靠著4年前的依稀印象 經過達觀 經過士林大壩 我知道我們離目的地不遠了
村口站著一隻好大好大的大象 指引著我們進入這迷人的小地方
先找到我們今晚入住的民宿 住在象鼻~印象。泰雅~民宿 check in之後 就來部落探險


部落裡有一條象鼻古道 長約三公里 通往中興部落至大湖地區 兩側種植茂密的桂竹林 
此古道起緣於日據時代 為治理原住民而開發的道路 
當時因天色已晚 氣候不佳 僅走了其中一小段至象鼻吊橋


這小段步道與四年前不盡相同 
以前整條都是泥地  如今通往吊橋的路已經鋪上地磚與圍欄

也許是基於安全考量 或是提供更好的遊憩設施 但相較之下 我更喜歡以往的原味 
延途靜靜的發現 周遭的滿滿的槭樹 秋涼時此地應也是另一番美景


短短一小段路程 看到了我們的象鼻吊橋
象鼻吊橋全長300公尺 是唯一一個橫跨大安溪流域的吊橋 記憶中它的年歲已超過半世紀
沒想到不僅古道新建 就連吊橋也是經過一番整修
加高的圍籬 重鋪的木板 甚至還有燈光打在橋上
也許年事已高的吊橋 早已不敵日月風霜 如此也讓我鬆一口氣(畢竟上次我是尖叫著走過的)


過了吊橋 走著產業道路 經過象鼻大橋 走回部落
部落裡保持著原味 戶戶人家門前依舊有著泰雅族特有的高腳屋 
高腳屋的目的是為了以往游耕狩獵的生活方式 好做為[倉] 存放糧食
在基柱的斗形接榫 防止蟲鼠攀緣  是古人智慧的結晶

家家戶戶特別的木製菱形門牌 除了地址 還刻有戶長的名字


走過象鼻國小 意外見到開花的吉野櫻
許多族人坐在家門口乘涼聊天 看著我們四個外來客 真的!!很稀奇
應該是老奶奶的年紀 笑著問我們哪裡來? 是來玩的嗎?
呵~ 可見雖然過了四年 這裡還是不多人來訪 更何況是傍晚時間 該離開的遊客都離開了

甚少人會選擇在此留宿


開花的吉野櫻 我們就這麼走進人家院裡賞花
一位年約60的阿姨從屋內走出 笑笑的用著非常不流利的國語說:長葉子了~沒那麼漂亮了~
她看得出來 我們是為了這花而駐足  

不知為何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原住民 也許是他們的和藹 也許是他們的樂天與開朗 


天色已晚 離開部落中心 回到民宿 期待隔日的意外探險

 
<後記> 此次造訪 天氣非常不好 陰雨又濃霧 氣溫只有12度 晚上開始下雨直到隔天回程都沒停
          所以照片呈現陰陰無色的狀態
          首圖是四年前造訪所拍 因為那裡低汙染 空氣相當乾淨 天空是一種見鬼的藍色


攝於 2013 / 3 / 2
記於 2013 / 4 / 17 



延伸照片 我的象鼻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