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看著它九月要出版 左等右等等到一出版馬上加入我的購物車
很意外的這本書是作者的處女作 一位女性作家卻有辦法寫出如此驚世駭俗的小說
光看這個書名 很難想像內容到底是在寫什麼 不難往枯燥乏味的史料聯想
萬萬沒想到其實這本書描寫的是你我熟知的吸血鬼的故事

吸血鬼其實是來自古希臘的觀念 又稱為"油壺之鬼"
因為當時有時會用油壺裝盛死者骨灰 若油壺未經適當的儀式埋葬 就會變成吸血鬼
這本書的幾位主角 就是歷史學家 以他們的角度追獵吸血鬼卓九勒----
---卓久利亞-伏拉德三世 一位十五世紀統治外西凡尼亞與瓦拉基亞(羅馬尼亞西部)的暴君
書中一層層抽絲撥繭的越來越接近吸血鬼核心

整本書分成三部份
第一部:爸爸告訴女兒當年他的教授年輕時寫的信 發生的事
第二部:爸爸告訴女兒他年輕時發生的事
第三部:劇情趨於白熱化 一切是這麼的不可思議
不斷放下伏筆 讓你並不曉得到底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等待事情解決了卻發現更多的伏筆
一共有四種時空:教授年輕時.爸爸年輕時.女兒當時.以及女兒成年後的角度來描述這件事
前三種時空不斷跳躍穿插 營造出懸疑緊張的氣氛

書裡引用非常多的史料 以及中世紀戰爭歷史
可就苦了我這個念自然組的人 史地可說是6.7年沒碰了 哪還懂這邊那邊的
不過倒也知道了原來"羊角麵包"是巴黎廚師為戰勝鄂圖曼向維也納致敬的作品
而"羊角"也就是鄂圖曼旗幟上的新月圖案

中文無法表現出英文的特色 The Historian翻譯成歷史學家
但我認為The Historian是單指特定的一人 而這人我認定是卓九勒
就如書中最後面寫到 雖然卓九勒已死 但實際上它的統治國家的精神並沒有消失
卓九勒不斷散發的龍之書 沒有別的惡意 只是想找人替他的圖書館編目
而是以一個historian的角色存在

最近出版類似懸疑小說 不免會被拿來比較一下
但相較之下 這本書其實略勝"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
至少在我看來 緊張成份大多了 也更驚悚 根本放不下書的一直想往下繼續看
只可惜這種超現實(我覺得啦!)的內容 結局一樣不容易收筆 導致結尾有些無力
但這似乎是作者故意的手法?無從而知
我想 這本書應該也會拍成電影吧!

誠品Top20都要被我看完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