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本去年的書 當時在誠品排行榜架上看到它 一直很想買 最後我卻買了別本書
事後卻有很多人跟我推薦這本書 所以我還是借來看了
這是作者以自述的方式描寫一個男孩1960年代出生在阿富汗那樣中亞戰爭不斷的地區為背景
闡述的卻是小男孩與僕人小孩之間的情誼

作者本身出身阿富汗的富家小孩 卻在少年時期經歷阿富汗政變的戰爭 隨著父親流亡美國
因為他的親身經歷 使得所描述的細節字句細膩 如此生動 仿佛是電影般的上演

小男孩的僕人小孩"哈山" 視他的主人為他的朋友 一個可以為他付出一切的朋友
一個他永遠不會背棄的朋友
但這小男孩雖看他為玩伴 卻視他為僕人
在哈山受難時 得到的卻是小男孩的躲避 甚至被嫁禍偷竊
最後哈山離開了這個他忠心服侍的主人家
諷刺的是 小男孩去了美國 長大 結婚 已是個邁入中年的人 才知道哈山原來是同父異母的兄弟
在他帶個愧疚之意重回阿富汗 卻發現同父異母的兄弟為了保護當年男孩的家 遭亂黨所殺
留下兒子 一個後來跟他有相同命運的兒子

書中不旦描寫了當年阿富汗的生活型態 娛樂
卻也寫出了戰爭多年後當地人民的痛苦 家庭失散 親人離異
但書裡保持中立態度 並沒有做出任何一方的謾罵之詞
也許是因為 它一直是以一個男孩的角度 看這整件事
=====================================================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 就是偷竊
如果你殺了一個人 就是偷走一條生命
如果你撒謊 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
如果你欺騙 就是偷走擁有公義的權利

化晨先為鑰匙擲入井底
慢慢走 我心愛的月亮 慢慢走
讓朝陽忘記從東方升起
慢慢走 我心愛的月亮 慢慢走
===================================================
-------摘自Khaled Hosseini <<追風箏的孩子>>
這是本值得看的好書
不過看的過程中 會很想打那個男孩 因為他真的很欠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女孩 ~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